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域要闻
中共望都县委关于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政府办管理员用户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部署,2021年9月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望都县开展了巡视“回头看”,11月1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巡视整改是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纪律,充分发挥县委和县委班子成员的领导带动作用,切实增强各级党委(党组)担当意识,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对照,深刻反思,务求实效。

一是迅速部署,高位推动。巡视反馈意见后,县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相关县领导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5个工作组负责日常整改工作,明确责任,切实加强组织推动和督导落实。出台《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望都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回头看”反馈问题和上一轮巡视正在推进事项,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2022年1月7日,望都县召开了县委常委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是压实责任,务求实效。坚持整体联动、系统治理、综合施策的方针,以上率下抓整改,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整改责任体系,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分类处置、动态更新、挂账销号。县委常委会及时跟进研究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强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和工作调度,持续跟进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及时处理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三是巩固成果,注重长效。县委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常态工作来抓,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查找制度机制建设及执行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标本兼治、创新提升。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健全完善制度,着力构建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县委紧盯巡视反馈意见,不避重就轻、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坚决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扎实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和干部作风持续转变。

(一)关于“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方面”

1. 关于“全面整改存有差距”问题

(1)针对“部分违法占地未完成整改”问题

一是成立由主管副县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二是上报用地需求计划,待国土空间规划批复,安排年度用地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后,按照村民“一户一宅”政策予以供地并依法办理宅基地手续。三是出台了《望都县土地执法网格化制度》,进一步强化日常巡查,强化共同监管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协调配合。

(2)针对“党组织议事规则不健全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目前县委已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进行了细化。二是督促被抽查单位召开专题党委(党组)会议,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县各级党委(党组)深入自查,修订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县纪委监委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疑事项及时约谈提醒和督促整改,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四是县委巡察办将“三重一大”制度制定、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内容。

(3)针对“部分未批先建、批少建多的违法房地产项目未处罚到位,手续不全”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成立土地出让金补缴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项目的土地出让金收缴工作,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二是针对未补缴出让价款的开发建设单位,已通过法院提起诉讼,限期全部补缴完毕。三是定期对房地产项目进行专项整治,一经发现问题,严格查处、处罚到位,逐项销号。

2. 关于“坚持长效机制不到位”问题

(1)针对“对部分乡镇、县直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导检查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导考核实施意见》《关于开展2021年度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印发《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进一步部署。二是印发《县委常委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重要对照检查内容,并将落实情况纳入意识形态考核。

(2)针对“部分单位借调人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严格干部借调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违规借调人员台账,明确清退分流单位,目前已完成违规借调人员清理清退工作。二是举一反三,对全县人员借调问题进行了再调查再摸底,经梳理排查,未发现其它违规借调情况。

(3)针对“部分项目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存在未缴缓缴”问题

印发《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制度》的通知,对有关项目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截至目前已全部补缴完成。

3. 关于“向社会公开巡视整改情况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制定了《关于做好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的方案》,对巡视巡察整改公开工作方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及相关要求进行了明确,切实做到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巡视巡察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巡视整改情况在望都发布、网信望都、望都广播电视台等全县权威公众号公开公示,并在县政府官方网站公开通报,县纪委监委信息公开平台同步转发。三是设置公开电话、邮箱,安排专人收集干部群众对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重要问题及时回应、妥善处理,切实回应社会关切。

(二)关于“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方面”

1. 关于“第一责任人责任扛得不够牢。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雄安新区等方面,项目引进行动慢”问题

一是立足对望都县功能定位,围绕中央厨房示范区、调味品产业基地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加快推进。目前,调味品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入驻企业8家。中央厨房示范区已完成占地489亩规划,共洽谈中央厨房类企业30余家,与有关企业签订了战略协议。二是加大对接京津,打造承接平台。目前,与北京对接合作项目41个,与天津对接合作项目7个。三是实施开发区“标准地+一链办”改革,建立财政奖补资金直达企业科研的激励机制,出台了《政银企金融服务超市工作方案》《望都县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望都招商引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2. 关于“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不够”问题

一是县委常委会多次听取环保工作汇报,相关县领导多次深入县监测站点周边及重点区域领域进行实地调研,现场解决问题,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制定印发了《望都县空气监测站点分包工作方案》,县级领导对全县空气监测站点进行分组分包。二是2021年9月份以来,先后开展扬尘整治专项行动、扬尘精细化管控行动、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达标整治等一系列行动,多措并举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全县空气质量。三是2022年1月份以来,开展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秸秆垃圾禁烧专项行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三)关于“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落实方面”

1. 关于“县纪委监委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

一是县纪委监委专题研究部署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建立《县本级上次巡视整改正在推进事项监督责任清单》,认真制定监督工作方案。二是印发《中共望都县纪委关于开展2021年廉政谈话的通知》,对全县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2. 关于“县委组织部整改监督责任落实不够”问题

(1)针对“部分巡视整改工作不到位”问题

县委组织部督促相关单位撤销银行账户,建立固定资产登记账,完成房屋及其构建物等固定资产划转。目前,反馈指出问题已整改到位。

(2)针对“落实督促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关于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的意见》,明确程序步骤、内容要求,各相关党委(党组)书记主动认领反馈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深入贯彻有关要求,组织部每半年对讲党课进行监督检查,通过联查互看,提高质量,组织开展全县落实讲党课制度督查专项行动。三是将“讲党课”情况列入县委巡察内容,结合县委巡察工作安排部署,对党课讲稿质量、落实情况同步巡察。

3. 关于“问题线索处置不到位”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违规办案专项教育整顿工作方案》,纪委结合违规办案专项教育整顿进行自查自纠,对所办理案件进行回头看,认真整改。二是印发《县纪委监委机构内设机构及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考核办法(试行)》,将案件办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中,严格考核程序,严肃考核结果。三是印发了《望都县纪委监委案件清单化管理制度》,实行清单化管理,加大督办力度,并定期通报。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分析查摆问题根源,对办理周期较长的问题、长期未办结的案件,建立台账,加强跟踪调度,做到增量随清、存量清零。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望都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继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坚定信念,不断强化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县委和县直单位、乡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政治自觉。

(二)严格纪律,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县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同时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制定完善县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党内生活制度,增强全县各级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意识。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核查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锲而不舍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标本兼治。

(三)善作善成,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始终从政治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断把巡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坚持分类推进,对照整改落实方案,逐条逐项往深里抓、往实处抓,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综合运用巡视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和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安排、一体推进,以整改促作风转变,以整改促工作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2-7827015;邮政信箱:望都县庆都西路9号行政服务中心602房间(收);电子邮箱:xwbdcs6001@163.com。

中共望都县委

2022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