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望都县水利局机关党支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响的地方——涞水县山南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水利局
【字体: 】    打印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202164日,按照局党组统一安排部署,水利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局机关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涞水县山南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旗下全体党员高举右手、紧握拳头,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大家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山南村位于涞水县,是河北省红色乡村,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平西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地区,九龙镇山南村作为抗日战争时期冀热察区党委、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的所在地,至今仍然保留着抗战年代的历史痕迹。1939年,八路军挺进军在此成立,萧克、邓华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由曹火星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是从这里唱响全国。

19439月,音乐家曹火星来到山南村工作,在敌对势力的进攻下,曹火星脑海里迸发出一个代表亿万中国人民心声的最强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几经雕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初稿在山南村诞生,结合当地非常流行的霸王鞭舞蹈形式进行表演,后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迅速在全国唱响,山南村也成为了这支红色歌曲的唱响地。

活动期间,大家一起参观了挺进军司令部、政治部、冀热察区党委、军法处、挺进军剧社、曹火星旧居等。在这里曾经的战争遗址,过去的工具、器械也被珍藏,成为打开人们回忆大门的钥匙。走在山南村,一砖一瓦都写满了对历史的追忆,一草一木都在见证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

 

通过此次活动,同志们更加了解了当年抗战的历史,深刻认识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大家感受很深,收获很大,表示要不忘历史,不忘我党的优良传统,不忘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当前大好形势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干好水利民生工作,不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