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白酒“闪电行动”,维护公平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市场监管局
【字体: 】    打印
春节将至白酒市场逐渐进入消费旺季,为严把市场准入,提升白酒行业品质,保障白酒市场的安全与稳定,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立足本职,迅速行动,扎实有序开展白酒市场“闪电行动”专项整治
一、明确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本次整治的重点主要以白酒生产、经营为重点环节,以名牌、陈酿、年份白酒,特别是市场占有率高、公众认可度较高和消费者青睐的白酒品种为重点整治品种白酒生产企业、白酒批发商、商场超市、酒类专卖店负责人进行约谈培训,引导酒类生产经营者心存敬畏,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指导落实白酒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加强索证索票管理,增强法制观念、责任意识和行业自律意识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推动行业诚信建设,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提升行业品质,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二、加强监管,严查白酒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整治市场混淆违法行为。重点整治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者近似标识,及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我企业名称、姓名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整治虚假宣传。重点整治对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三是整治商业贿赂、不正当有奖销售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治经营者向交易相对方支付折扣、向中间人支付佣金,未如实入账的商业贿赂以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正当有奖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侵权假冒仿冒、对商品进行虚假宣传及不正当有奖销售等违法行为;四是重点整治违规标注特供”“专供”“专用”“特制”“特需”等字样的违法行为;五重点整治价格垄断、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相互串通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现场检查指导等方式,大力宣传反垄断和反不正当法律法规,对酒类生产生产营单位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从业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引导酒类生产经营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企业敬畏、全民关注、共同监督的良好舆论氛围。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检查白酒生产企业1家,经营主体15、餐饮饭店2家。
下一步,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酒类市场监管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酒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权益,保障广大消费者过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