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坚持人民至上】“快审速调”
让人民群众透过仲裁“速度”触摸人社“温度”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人社局
【字体: 】    打印
【坚持人民至上】“快审速调”
让人民群众透过仲裁“速度”触摸人社“温度”
 
减轻当事人诉累,提升仲裁质效,节约行政资源……在人社局的持续推动下,“快审速调 ”机制已经在我局仲裁院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截至目前,由我县人社局仲裁院仲裁员、调解员及记录人员组成的调解速裁团队,共办理劳动争议案件18件,调解成功14件。速裁调解究竟多快多便民?通过几个小案例了解一下。
2022年5月10日,仲裁院工作人员运用“双1模式”成功化解了樊某与我县某企业劳动争议案件。从樊某上午电话提出劳动仲裁申请,到双方协商成功,时间没有超过6个小时。下午,樊某特意打来感谢电话:“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太感谢了!”
“没想到仲裁调解这么快,电话诉求到解决问题就用了不到3天时间!”端午节过后,当事人闫女士拿到了拖欠劳动报酬及赔偿金。这是人社局简单劳动争议“快审速调”机制实施以来,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工作的一个缩影。
人社局仲裁繁简分流“快审速调”机制,存案数、案均结案天数大幅下降,结案率、调解撤诉率大幅上升,繁简分流、各行其道,实现了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更让劳动者、企业在快办案、办好案的节奏中,透过仲裁速度触摸到了人社“温度”,感受到了更有效率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