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坚持人民至上】望都县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后备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2022-08-04    来源:教育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保定市2022年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暨振兴县域教育保定实验基地暑期校长教师培训大会”精神,全面提升望都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领导力,提高校(园)长及后备干部专业化水平,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园)长队伍,7月31日至8月2日,教体局在第四中学开展了中小学校级干部、幼儿园园长和后备干部培训,共191人参加,培训采取专业知识讲座、专业技能培训、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

教体局教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局长刘华在开班仪式上指出,此次培训主要是为大家搭建充电学习的平台,推动全县校长、园长吸收新理论,借鉴好经验,使大家真正在教育理念、教育视野、工作思路、工作举措、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上得到提升,切实当好领导者、教育者和服务者,向着建设教育强县的目标不断迈进。

刘华对校(园)长们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聚焦真学真懂。在“学”字上下足功夫。做到突破重点,知道“学什么”;讲究方法,掌握“怎么学”;久久为功,坚持“常态学”。把教育专家的教育理念转化为一名校长的自觉追求,牢牢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为学校找准定位、锚定方向,走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前沿;二要聚焦学思践悟。在“思”字上下足功夫。思学习所获,思发展大局,思自身不足,主动向授课老师请教,积极组建学习共同体,研讨学习内容,交流心得体会,探寻工作问题的最佳答案,把学习内容内化为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从而真正成为学校优质发展、教师专业提升的领航人;三要聚焦知行合一。在“行”字上下足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力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的不竭动力,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只争朝夕的精神创新进取,全面提高办学水平,以全新的理念、清晰的思路,引领学校改革发展,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人民满意的校长。

在三天的培训中,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江雪梅和田宝军、保定市教科所所长冯洪、保定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杨志超、石家庄市无极中学校长刘军祥、正定县第六中学校长冯世宇等六位专家,分别就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学校管理、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学校制度与文化建设、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校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生动深入的讲解,既有教育发展前沿的先进理论和思想,又有贴近学校实际的案例分析,还有优秀学校的管理经验做法。专家们在培训过程中,充分与参训校(园)长们进行交流互动,时而激起思想碰撞的火花,时而引发校园长们的热烈掌声,培训活动有声有色、卓有成效。

培训课程结束后,杜文宾、范洪章、张鹏、程淑卿四位校(园)长代表及后备干部代表蒋春雪进行交流分享,校园长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学到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对学校的管理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拓展了教育教学发展的层次和视野,为今后做好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