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坚持人民至上】望都县人社局“三强化”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人社局
【字体: 】    打印
坚持人民至上】望都县人社局“三强化”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针对敏感期间维稳工作,我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积极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制定信访维稳工作方案,迅速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进一步完善了主管副职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程,确保每一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节前监督检查,强化排查化解。以重大节日期间劳动用工和谐稳定为工作重心,加大节前巡查和专项检查力度及频次。制定节假日农民工工资欠薪案件处置应急预案,狠抓工资拖欠源头预警。综合运用劳动监察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行政执法手段和劳动争议仲裁的“快审、速裁”绿色通道功能,实现了劳动用工监管模式从被动反应型向主动预防型转变,确保节日期间工人工资及时足额支付,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根据我局班子会议的谋划部署,我局各股市对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不稳定因素进行了全面深入地排查摸底,对苗头性、倾向性信息进行广泛地收集整理,明确专人研究解决跟踪,超前作好化解的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我局实行了领导包案,加大调处化解力度。
三是做好值班备勤,强化应急处置。在重点时期,我局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由主要领导、局分管领导分别全程带班,做到每日形势及时掌控、即时报告、即时处置、及时化解。落实了零报告制度,确定联络员每日下午向政法委报送当时涉稳情况,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重大紧急情况随时报,及时管控维稳动态,切实发挥起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针对近期党的二十大特别安保防护期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特成立信访事项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按照业务职责,部署应急力量,做好了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确保近期重点监控时期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今年以来,及时有效化解涉及人社系统各类信访事项19件,涉及劳动者78人,进入信访程序的事项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极大缓解了我县信访工作压力。由于我县信访案件处理及时,近两年未出现进京赴省复访和回流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