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坚持人民至上】望都县人社局四措并举提升仲裁质效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人社局
【字体: 】    打印
坚持人民至上】望都县人社局四措并举提升仲裁质效
 
望都县人社局不断改进办案思路,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大力提升劳动争议办案质效。
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完善组织领导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全县8个乡镇和经济开发区同步建立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组织实现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线上线下全覆盖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培训班、案例研讨会、业务知识考试等,仲裁员利用每周学习制度随时更新业务知识,通过对仲裁相关法律法规的综合学习和对典型疑难案件的剖析,强化每一位仲裁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大力推行“温馨调解”。理顺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作为工作目标,对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实行温馨调解,建立了“以调解为主,裁决为辅”的工作机制。通过调解关口前移特别是针对诉求较少、事实清楚的案件,做到优先受理、优先调处、快速结案极大缩短当事人的维权时间及成本;大力推广使用“互联网+调解”平台让劳动者和用工单位在家即可以申请调解,减轻维权负担。同时,充分利用劳动争议服务平台,实现仲裁快调、快审,仲裁委和法院共用立案庭、审理庭等硬件设备,落实裁审衔接制度,最大限度利用调解手段化解劳动纠纷。
三是积极推进“快审速裁”机制。减轻当事人诉累,提升仲裁质效,节约行政资源,我委针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案情简单的劳动争议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结,深化沟通对接,充分发挥仲裁员、监察员、律师、调解员作用,采取调解、仲裁相结合处理劳动争议案件提质增效。仲裁员针对具体案情,将调解意识贯穿各个环节减少解决的周期,优化法律程序,提高劳动争议仲裁效率,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当事人权益,体现公平和效率。目前现存案数、案均结案天数大幅下降,结案率、调解撤诉率大幅上升,繁简分流、各行其道,实现了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四是提升服务内容,完善办案制度。为了更好地化解“跑多次”这一“中梗阻”,我局制作了仲裁申请服务指南宣传折页,向群众亮出仲裁服务的“一次性告知”工作内容及工作流程;线上以局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分析,线下深入企业开展预防劳动争议知识宣讲活动,引导企业在处理劳动争议时“被动应诉”向“主动预防”转变。同时重点规范档案管理及文书制作,按标准进行案卷归档,建立档案目录和查阅登记。仲裁文书格式统一,条理清晰,法律适用准确。同时建立案件信息通报制度,重大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并积极和县法院在加强“裁审衔接,裁审一致”方面寻求实质性进展,注重仲裁案件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