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规范校园周边“盲盒”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市场监管局
【字体: 】    打印
为了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盲盒(盲卡)的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育,坚持人民至上,近日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对学校周边商铺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目前盲盒种类主要集中在笔、玩具、手办、文创手帐等,形式有盲盒、盲袋、猜猜盒、福盒和惊喜盒等类型。执法人员详细了解经营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盲盒(盲卡)等情况并要求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并以显著方式提示8周岁及以上未成年人购买盲盒应取得相关监护人同意。
今后,望都县局将会常态化开展“盲盒”市场检查,增加对校园周边超市、文具店等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频率,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销售盲盒(盲卡)的违法行为有效净化校园周边市场环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氛围
青少年群体由于好奇心强、消费观念尚不成熟,容易为盲盒而“上瘾”对此,望都县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家长,应积极引导中小学生正确客观看待“文具盲盒”,避免盲目购买、过度消费,要从文具的价格、质量、资源节约等方面作出理性选择;如发现“三无”文具或质量、价格问题,可以通过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