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坚持人民至上】县人社局普法有门道,四“提升”柔性化解劳动争议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人社局
【字体: 】    打印
坚持人民至上县人社局普法有门道,“提升”柔性化解劳动争议
 
一是服务窗口普法提升温度。每次接待当事人时,工作人员都会对当事人的咨询做到热心、耐心、细心地解答,使带有情绪的当事人能够满意而归。现通过服务窗口案前调解成功劳动争议5起,涉及劳动者5人,大大节省了当事人时间成本,节约了政府的行政资源。
二是仲裁办案普法提升深度。在仲裁办案过程中,将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相互结合起来,不断为当事人讲解相关的法律知识,不仅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提高了双方当事人的法律意识,避免采取过激行为,柔性化解了劳动争议。立案后成功调解劳动争议3起,调解率88.6%。
三是用工备案普法提升广度。在企业办理劳动用工备案业务过程中普及劳动法律知识,指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管理,提升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和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现已给78个企业在劳动用工备案过程中普及劳动法律法规,涉及劳动者352人。
四是入企送法提升准度。在为企业提供劳动法律法规“体检服务”的同时,将普法内容选择选交由企业,由企业自由点单,使普法更具有针对性,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内部治理能力,受到了企业广泛好评,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向好贡献了人社力量。截至目前,我局累计开展“送法入企”活动169次,发放法律宣传单、资料手册3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