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望都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栏
【坚持人民至上】黑堡乡探索农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黑堡乡
【字体: 】    打印
黑堡乡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发展目标,以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农业+”新模式,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农业+生态”描绘乡村振兴新底色。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建设840亩粮食育种基地,375亩食用菌和特色蔬菜种植,85亩文冠果种植,我乡崔庄村清在生态农业园占地面积540亩,主营的有机樱桃、辣椒、银杏及其它谷物、豆类、食用菌及园艺作物等,为素味珍食品公司提供优质原料。今年,恒开蔬菜种植基地紧紧抓住预制菜产业,种植240余亩的特色蔬菜,已与广垦农业、御香坊等公司签订供需合同。上接龙头企业,下连种植户,进一步提高种植收益,努力创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生态绿色产业功能区。
“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延长乡村振兴新链条。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黑堡乡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打造富农农业产业园,占地面积1000亩,主要种植针槿,与任常食用菌加工有限公司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链,通过推进食用菌的再利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农业+旅游”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黑堡乡将全面统筹整合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农业与乡村旅游、乡村休闲等产业深度链接,努力构建形6个环形旅游观光体验带,即预计11月底开始,投资700万元,在东白城村北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岳振华纪念广场,该项目已被省列入发展规划;利用中化MAP项目打造麦田;西白城村建于唐贞观年间的虚云禅寺;扩建的文冠果种植基地;崔庄生态园的热带水果和鲜花种植基地;东白城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榫卯技术体验,以此带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产业兴旺、农业高质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和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