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韩庄镇基本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望都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我镇党政一班人团结带领全镇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抓班子、强组织、谋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发展思路,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争先进位,廉洁执政,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事业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中韩庄镇位于望都县城南9公里,辖20个行政村,全镇行政区划面积56.5平方公里,10411户,户籍人口30102人,现居住人口19227人,耕地70586亩,人均2.3亩左右。2020年人均纯收入10860元。我镇共有工作人员72人,现有行政编人员28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12人,公务员一般干部16人,事业编制人员14人,其中副科级干部2人,司法1人,机关工勤2人,财政供养人员20人,自收自支人员3人,临时工4人。未出现超编情况。
【农业】 聚焦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按照“一村一品一专家,一乡一特色一高校”的发展思路,引导农户发展软枣猕猴桃、葡萄、草莓等特色种植。同时聘请专家开展科技培训,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提升种植效益。2020年全镇粮食种植面积93500亩,葡萄、草莓、设施蔬菜等特色种植面积2000亩以上,且每亩收益颇丰,特别是葡萄种植亩收入达到2.2万元。打造“两环两线”和高铁沿线绿色景观带、建设1个葡萄种植采摘示范区、9个特色农产品种植示范片区,建设中韩庄镇花卉、苗木、果蔬交易服务中心。以秸秆、粪污综合利用为主的项目谷旺金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绿丰有机肥有限公司已完成落户,准备进行试生产环节。
【基层组织建设】 中韩庄镇坚持党建统领全局,按照“强组织、抓班子、保稳定、谋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打造南陈庄等村党建示范点,结合部分村级活动场所改造,连点成片,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我市优秀党支部大激店与我镇南陈庄党支部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助力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通过外出参观、观看教育片等形式增强教育实效;年初召开全体支部书记座谈会明确工作目标,期间通过定期召开支部书记座谈会、半年述职等形式督促目标落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在发展党员工作上,严把入口关,好中选优,注重吸收年轻的优秀人才,全镇发展的35周岁以下党员占所有发展党员的80%以上,实现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发挥区位和土地资源优势,主动对接京津企业转移。投资6亿元的保定泰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以农作物秸秆利用为主的谷旺金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已经建成,准备投产;承接北京转移产业项目,绿丰有机肥制造有限公司落户南陈庄村。
【扶贫工作】 中韩庄镇始终将扶贫工作作为全镇重点工作之一,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开展入户走访、档案整改提升,确保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实行帮扶责任人、包村干部、村干部、党员四级包联措施,使各方面帮扶力量形成合力,实现精准施策,助推精准脱贫。开展产业项目帮扶,谋划扶贫车间17家,以低技术、低投入、时间灵活的等性质的手工加工业11家,提供就业岗位496个,共吸引贫困户就业76人。2020年高标准完成脱贫任务,通过脱贫普查和国家、省考核验收。
【环境治理】 充分发挥环保网格员和村干部两支队伍作用,实行交叉网格化管理,全天候不定时巡查管控,宣传发动到户,有序推进秸秆禁烧、散煤管控等工作。全镇20个村全部推进“双代”工作,清洁取暖得到保障,冬季大气环境不断改善。全面落实镇村河长制,保证定期巡河,集中对辖区内三沟两河进行整治,清理垃圾120余吨、封堵排污口11个、关停养殖场4个,河道两侧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持续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工程,2020年集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4次,整治辖区内废弃大坑2个,整改设置不合理、建设不规范、环境不达标垃圾点10个,结合村保洁员和清运公司定期清理,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提升。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评比出干净整洁、富有创意、文化氛围强的家庭小院,通过示范带动,促进户容户貌整体提升。推进景观路建设,将村与村连接路都进行绿化及美化打造,全镇面貌得到整体提升,“两环”、“两线”观光旅游带初步形成。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辖区内5个“电代煤”行政村进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既保障了人们日常生产生活需求,又缓解了冬季取暖的高负荷。在各村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和金融服务站点,为本镇特色农产品销售打开新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拉动镇域经济发展。本镇集中流转高铁沿线土地,并由公司进行集中绿化管理,高铁沿线绿色长廊效果明显。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重点打造了中韩庄镇南陈庄乡村书院,通过县图书馆、平谷区妇联、保定市政商各界捐赠图书现共有书5000余册。并以乡村书院为阵地,不断开展全民教育,以“乡风文明”“美丽庭院建设”为主题的两期百姓故事会,为助力乡村振兴开好了头。积极协调摄影协会、书画爱好者,收集了反映我们生活变化的图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信访稳定】 中韩庄镇严抓信访积案化解和矛盾隐患排查,信访案件逐渐减少。本镇落实信访约谈奖惩机制,各村做到全面掌握村情民情,重点人员重点案件落实网格化责任,全镇对信访案件进行分类建立台账,定期分析定期研判,做到一案一策。多渠道采取措施化解,共化解信访案件20余件,同时,我镇实行敏感节点日排查、平常周排查制度,发挥党员包户的网格化作用,户排查不漏一事一人,保证了安保重大节点平稳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