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进绿色发展 体现人文关怀 ——保定市法律专家解读《民法总则》创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总管理员
【字体: 】    打印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的
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北达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海军,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河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刚,对即将施行的《民法总则》几大创新亮点进行解读。他们认为,《民法总则》倡导绿色发展理念,体现人文关怀,更接地气,更顺应民心。
“绿色原则”,必须遵守。《民法总则》第九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刘志刚认为,把“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这一原则作为民法的基本原则,意味着将环保问题上升到了一个更高层次。“绿色原则”将对民事活动起到引领作用,使人们在民事活动中始终注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胎儿受保护,也有继承权。《民法总则》第十六条规定: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娩出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
刘志刚认为,这一条是对胎儿利益的特殊保护。当涉及(但不限于)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与胎儿利益相关的法律行为时,胎儿就被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之所以是“视为”的原因就在于,胎儿尚未出生,还不能算民事主体,但为保护其利益,法律将其作为已经出生的自然人对待,赋予其民事权利能力。这样一来,当胎儿尚在母体之中时,若遭遇侵害,其就可以行使损害赔偿请求权,提起侵权之诉;当其合法的继承权受到侵害时,亦可以提起侵权之诉。相反,如果胎儿娩出时为死体的,给其民事权利能力也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调整为8岁。《民法总则》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第二十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刘海军认为,《民法总则》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由10周岁下调到8周岁,更好地尊重了未成年人的自主意识。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独立获得不附义务的赠与,也可以从事买作业本、交学费、借书等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见义勇为法保护,不让英雄再流泪。《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三条规定: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刘海军认为,这两条被称为“好人法”,直面当今社会问题。近年来,因诚信缺失和保障不力,“不敢见义勇为、不敢做好人”一直困扰着人们。这两条规定打消了人们的顾虑:一方面,做好事受损失时可以从受益人处得到补偿;另一方面,做好事时造成受助人损害,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关于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的规定,有助于匡扶正义,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五条规定: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刘志刚说,加强对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法律保护,有利于促进社会尊崇英烈、扬善惩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诉讼时效延长到三年。《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八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计算。刘志刚认为,《民法总则》将一般诉讼时效从两年延长到三年,有利于权利保护。现实中,因错过诉讼时效导致讨债难的情况较多,给不诚信的人留下了空间,延长诉讼时效,可以更好地避免因错过诉讼时效而失去胜诉机会的情况发生。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后诉讼时效的特殊起算点,给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成年后提供寻求法律救济的机会,是对未成年人的特别保护,有利于他们维权和健康成长。需要注意的是:诉讼时效期间是从其年满18周岁之日起开始计算,而不是从受侵害之日起开始计算;如若受害人在年满18周岁之前或者是在年满18周岁之日起开始计算的诉讼时效期间内主张权利的,应当受法律保护。
“彩礼到底退不退?在以前,这个问题法律并没有给出直接、明确的答案,但在《民法总则》第十条中,却有‘法律没有规定的,可以适用习惯,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的规定,换言之,如果当地有‘离婚后退彩礼’的习惯,那么法律上就会给予支持。”刘海军说,但此规定也不代表彩礼在任何情况下都能退还,还应当符合以下一个或几个条件:1、返还彩礼的法定条件是男女双方没有办理结婚登记;2、男女双方虽办理了结婚登记但没有共同生活;3、婚前给予一方彩礼致使给付方生活困难的,离婚时可以主张返还彩礼。为更有力的支持该请求,还应当提供与之相关证据。1、能够证明双方处在谈婚论嫁阶段的短信、微信或者已经拍了结婚照的事实等;2、能够证明已经给付了彩礼的银行明细或者见证人的证明等;3、能够证明当地存在“离婚返还彩礼”的习惯的村委会、居委会的证明等。
政策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