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对政协望都县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5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28    来源: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对政协望都县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58号提案的答复
 李伟东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 我县部分中小学上学、放学期间无人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市公安局、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研究制定了《2021年保定市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我县为进一步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在我县范围内持续开展了“护校安园”专项工作。
   
(一)组织领导。为确保取得实效,县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局治安大队办公室。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贾英超任组长,局副局长朱绍永任副组长,各辖区派出所、治安大队、指挥中心、巡特警大队、交警大队、刑侦大队、网安大队、禁毒大队、科信处、政治处为成员单位。
   
(二)扎实推进校园“三防”建设。与教育局联合对我县校园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情况再次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账,按照方案要求,对中小学与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中小学封闭化管理率,中小学与城市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完成情况进行梳理统计,我县共100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实现了封闭化管理;全部安装一键报警;保安配备率100%。
(三)改进加强高峰勤务与快速反应措施。严格按照“1、3、5”分钟快速反应要求,县局指挥中心健全完善了城镇校园周边应急处突快速反应机制,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及时发现、高效处置各类涉校违法犯罪行为。运用视频监控科技化手段,加强校园周边安全防范,提高巡逻查控效能,通过巡逻盘查,发现可疑人员、车辆和物品,及时有效进行处置。
   
(四)加强校园周边重点巡防。工作开展以来全面建立“护校民警”工作机制,提升校园安全监督指导能力。切实发挥好护学助学的积极作用,及时发现、依法有效处置校园周边可能危害师生安全的苗头问题,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感。目前我县校园为“警+N”或“N”模式“护学岗”,其中N为学校保安。按照我县校园在校师生人数、校园管理(全封闭或走读)情况、校园地理位置,科学合理安排警力,我局确定了17所学校为“警+N” 模式“护学岗”,其它学校为“N”模式。对“警+N”模式“护学岗”民警在学校上下学期间进行车辆、道路交通疏导及治安防范。“N”模式“护学岗”由学校组织校保安等治安保卫人员进行治安防范工作,日常治安防范工作由辖区责任民警进行监督指导。
(五)全面清理整顿校园安保人员。对全县校园的保安人员进行了背景审查,已将有问题人员通报给教育局。要求务必对今后校园新增或更换的保安、后勤人员一律先进行背景审查,确保无问题后方可正式入校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