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对政协望都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教育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刘宇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 关注青少年及儿童的心理健康,让孩子健康成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始终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多措并举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供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社会经济进一步繁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明的需求越来越高。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一、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各中小学在各学科教学中遵循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发挥教师人格魅力和为人师表的作用,建立起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工作、班团队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多种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二、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教育

利用地方课程或学校课程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应以活动为主,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包括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和心理学理论的教育,注重引导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最大程度地预防学生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

三.     加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工作。

我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以学生需要为出发点,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活动,定期针对厌学生、特困生、多动症、自卑自傲等各种现象进行个体心理辅导和团体沙盘游戏治疗,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做好团体或个体心理咨询与辅导,帮助未成年人解决心理困扰。

定期邀请相关权威机构家举办讲座,让学生自己对心理健康有正确的认识。让家长学会倾听、学会陪伴,与孩子共同成长。今年上半年已经请家长参与平台家庭教育讲座两次,效果良好。

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各中小学要制订规划,逐步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对各学科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掌握对心理危机时间的处理技能,有效与家长、学生沟通,提升教师队伍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望都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