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肃纪
望都县发展和改革局 助企纾困
着力打造重商、安商、亲商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04    来源:纪委
【字体: 】    打印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望都县发展和改革局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各环节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着力打造重商、安商、暖商、亲商的营商环境,助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一)抓宣传,丰富载体浓氛围搜集整理国家、省、市、县关于招商引资、减税降费、政策优惠等政策文件,及时发布到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工商企业微信群,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知晓率,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抓作风,转变职能提效率。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规范“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各环节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以“一件事”审批为契机,持续推进“证照合办、并联审批”,确保能并则并,能合则合。对审批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做到“一枚印章管到底,清单之外无审批”。对所有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坚持问题导向,以企业诉求为哨声,闻风而动、接诉即办、暖心服务。组织建立营商环境“线上评议,线下督办”工作机制,利用网络技术发挥群众监督的线上评议功能,让群众在办事过程做出评价,评价结果直接录入全县平台数据库,根据评价结果启动核实机制,对于屡次出现问题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问责,更好地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抓服务,便民利企促发展。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服务,全面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变过去的申请人上门申请“我要办”,为服务队伍送政策上门“为你办”。我局还牵头,围绕全县规上企业、规下样本企业和重点投资项目,建立了县级领导包联企业制度,以包联促发展,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采取“企业家”早餐会等多种方式及时听取市场主体的反映和诉求,了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全员全天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为此,今年我县出台了“1+18”一揽子政策措施。
截止6月底,召开了企业家早餐会6次,组织了企业家培训会6次,共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12个。向上级申报专精特新企业7家,目前已认定了3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申报工业设计补助1家;申报工业技改资金补助1家。
今后,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以更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全力服务于项目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服务于百姓办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