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肃纪
望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纪委
【字体: 】    打印
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总体部署要求,深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正风肃纪工作为重要抓手,牢固树立“该办的事痛快办”的服务意识,强化“不落实不行”“该办的不痛快办就是错”的鲜明导向,着力打造崇商、重商、安商、暖商的服务环境,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常态化组织政治意识教育和政治性警示教育,不断提升人社干部“政治三力”,坚持把政治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第一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行动自觉。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将就业创业、社保制度改革、根治欠薪、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承担任务逐项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成果,结合重点民生工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惠民实事,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等各项惠民政策发力见效,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践中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
三是坚持以开展人社各项工作为重点。扎实开展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用好政策法规,搭好服务平台,积极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切实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县经济发展;统筹做好人才人事工作,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营造各类人才干事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全力做好就业创业服务,落实纾企解困政策,切实扛起稳就业、保就业大旗,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搭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高效对接通道;精准推动社保扩面提质,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全面排查化解人社领域风险隐患,紧盯社保基金管理、人才评价激励、职称评定、招商引资、劳动维权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薄弱环节,持续排查漏洞隐患,切实加强机制建设,切实提高廉政风险防范能力;着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突出抓好欠薪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大信访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力度,推动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四是坚持以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全力推动政务服务管理标准化,除仲裁、信访、行政复议、信息公开5项事项外,其余271项事项全部入厅实现“一门式”办理,推动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服务”转变;不断加强窗口服务能力建设,全面实施“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综合柜员制窗口经办服务模式,持续开展“好差评”,完善政务大厅设施建设,优化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服务,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持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确保“数字+人社”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