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肃纪
寺庄镇人民政府
用心用情 实干为民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纪委
【字体: 】    打印
自开展“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工作以来,寺庄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主动对标中央、省、市和县委部署要求,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紧贴问题热点、难点,不断延伸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一、凝心聚力细谋划,精心部署抓落实
切实把“人民至上”工作全面融入到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寺庄镇“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寺庄镇“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工作要点》,项目覆盖教育、医疗、环保、水利、基建等个5领域,明确服务事项、人员、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倒逼责任落实,督促各部门抓落实抓实效。
二、深入基层察民情、公听并观访民意
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采取包联领导入户、热线电话反馈、媒体平台发布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梳理群众诉求和建议,按照“分类建账、定期议帐、及时销账”的工作模式,逐条梳理、逐项建档、逐个落实。累计收集反馈各类问题300余条,认领便民服务、社会治理等民生实事260件,已全部办理落实完成。
三、求真务实抓落实,真抓实干求实效
坚持群众的需求在哪,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在群众“最盼”的问题上想办法,在群众“最需”的事情上做文章,在群众“最急”的工作上下功夫,紧扣“三个着力”,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一)着力改善生活质量办实事。始终把改善人居环境水平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结合创建省级卫生村,重点围绕宣传舆论发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方式,组建400余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牛皮癣”清理、非机动车摆放等服务活动50余场次,硬化路面2万余平方米,增设垃圾分类桶30余个,更换破损垃圾分类标识2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30余处,“牛皮癣”400余处,整治空中缆线30余条。
(二)着力保障民生需求办实事。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养老低保、医疗教育、助残扶弱等方面入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着眼于企业、群众反馈的“痛点”“难点”,实行“上门式”服务,协调解决了政策审批、计划生育等事项200余件,真正做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着力推进基层治理办实事。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专业调解力量,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建立网格、村、镇三级矛盾调解机制,设立网格调解服务点,制定村“九步联调”和镇“五步”工作法,确保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
下一步,寺庄镇将严格按照县委要求,紧盯时间节点,采取有力措施,坚持思想不放松,力度不减弱,全力推动“人民至上”工作常态化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