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肃纪
黑堡乡
坚持人民至上 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纪委
【字体: 】    打印

黑堡乡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服务民生,从群众需求入手,从群众关切的问题抓起,聚焦解决群众的难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理念,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一、让政策找人,送服务上门
黑堡乡以乡行政综合服务中心、16个村综合服务站为平台,充分发挥其在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和优势,重点聚焦民政、计生、社保、医保等惠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与民生息息相关的58项政策服务事项,依托中心业务系统平台,结合各村建立的党建网格化,主动发现符合办理条件尚未享受相关政策的群众和即将符合办理条件的群众,精准识别,分类施策,把“政策找人、服务上门”落实到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黑堡乡以党建网格化为脉络,通过“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已落实便民服务事项383人次,基本民生保障政策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从“人找政策,坐等审批”到“政策找人、上门服务”的转变,改变的不仅仅是黑堡乡所有乡村两级干部的服务模式,更重要的是落实了人民至上的理念,确保了各类惠民政策都精准落实到每位老百姓身上。
二、全程“帮办代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黑堡乡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面对不同的群体,提供帮办、代办一站式服务,懂电脑手机,会网上办理的群众全程指导办;不懂电脑手机,尤其是老、弱、病、残、孤等特殊人群全程免费帮办、代办。为把政务服务延伸到最基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乡16个村级综合服务站从场地硬件环境、政务服务内容、人员队伍建设等三方面进行了提升。村服务站梳理出了112项村级便民事项,每项事项都编制了办事指南,解决了群众不知如何办理的困扰;服务站内都接通了网络、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村民都能在服务站内进行打印、复印、网上申报等,“足不出村”就可办理;对下放到乡镇办理证件的事项,村民也可在家上网申报,服务中心免费邮寄或者让村代办员领回,村民“足不出户”就能领到证;每个村都配有专门的社保医保、民政、计生、涉军等代办员,就近可提供政策咨询、帮办代办等服务。
群众的“难事”变成了“易事”,群众的“私事”变成了“公事”,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的有效衔接,实现了从“群众来回跑、事情办不了”到“群众动动嘴、办事不出村”的转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用好“好差评”,政务服务更亲民
今年以来,黑堡乡将政务服务“好差评”贯穿到整个日常工作当中,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好差评”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堡乡始终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盼,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并把工作水平的高低好坏,交给办事群众来评判,以“好差评”来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全乡已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90件,好评率100%。
“好差评”与“纪律作风整顿”相结合。黑堡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办事的便利度、办事效率、办事指南、服务态度、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评价,聚焦“好评”经验,整改“差评”问题,同时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置监督提示牌,实现群众监督“零距离”。
“好差评”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全年工作干的怎么样,用“好差评”作为一把尺子来量一量,对“好差评”数据量大、“好评率”高的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加分,绩效工资划为最高档,评优评模优先推荐。被群众“差评率”高的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减分,绩效工资划为最低档,适时调整工作岗位。将“好差评”纳入绩效考核奖惩的机制,进一步激励了窗口工作人员提升服务效能、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黑堡乡“好差评”的实施,即优化了政务服务,提升了工作质量,又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从被动“给群众办事”变为了主动“为群众办事”。
四、“综合服务站+裕农通”,开启共建服务新模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开展便民惠民服务,黑堡乡16个行政村与建行签订协议,打造“综合服务站+裕农通”共建模式,在每个村服务站内配备“裕农通”互动触摸屏,提供我要办政务、我要购农资、我要办金融等15个综合模块92项政务事项。除与建行开展合作外,黑堡乡还与省供销社对接,初步选定在西白城、东白城、东黑堡、崔庄、固现、东阳邱、西阳邱等7个村建立试点,打造集党务政务服务、社会公共服务、商品(电商)服务于一体的为民服务“综合体”, 实现“服务一张网、事项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