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肃纪
【网评】纪检监察机关节日期间如何正风肃纪
发布时间:2023-01-29    来源:政府办管理员用户
【字体: 】    打印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一年一度的春节,不仅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也是对基层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一次重大考验。节日期间,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警示提醒要趁早。在坚决纠治不正之风、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要通过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警醒党员干部守好“廉关”过好“廉节”,并积极推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以组织开展“清廉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本地特色文化中寻找廉洁基因,丰富内涵、拓展外延、创新形式进行学习,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引领和浸润作用。

责任监督要压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督促辖区党组织及其“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重点对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群众节日物质文化需求、群众出行保障、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决策的部署落实情况,及时监督、实地监督,坚决纠治责任不落实,打折扣等问题,保障上级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正风肃纪要严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隐秘间接送礼和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腐败问题露头就打,并及时上报上级纪检部门进行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廉洁理念要深植。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提高党员干部反腐觉悟作为节日期间反腐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把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倡树文明风尚等廉洁文化元素厚植在党员干部心上。

监督执纪要师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守执纪必先守纪、律人必先律己的行为准则,主动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抵制“四风”弘扬优良作风,敢于与各种不良风气作斗争,把各种“围猎”诱惑拒之门外,自觉接受岗位约束和身边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