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肃纪
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清风护航”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8-17    来源:纪委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队依靠党员干部群众,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产业,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一、全力做好扶贫帮扶
张家疃村葡萄种植大户最犯难的就是销路问题,平时果农只注重产量,缺少品牌效应,驻村工作队发现这一问题后,召集“两委”干部和党员代表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制定葡萄销路方案,培养党员干部树立品牌意识,主动担任打开品牌销路的“先锋队”。工作队结合单位职能,积极主动联系县内大型放心消费示范商超,将张家疃村“张疃盛世”品牌葡萄与消费示范单位大型超市对接,让乡村产品“进超市”,让“乡下货”成为“畅销货”。通过“产销对接”,解决销路问题,扩大产品知名度。2023年,为张家疃村葡萄种植大户免费发放25吨有机肥,助力葡萄种植,妇女节前夕,又邀请各大商超到张家疃村参观考察,继续助力乡村振兴。 
二、助力星级创评工作     
按照中韩庄镇“五式工作法”要求,作为帮扶责任人,望都县市场监管局驻张家疃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结合上级有关部门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激励脱贫户积极主动自我提升。向村内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宣传讲解政策,在村内书写“星级创评”标语、制作宣传栏、悬挂条幅、印制宣传彩页、入户走访、微信群转发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营造人人争星人人创星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四星级户,三星级户,二星级户。
三、真情帮扶广大群众
为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定期入户走访,统筹兼顾开展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对生活有困难的群众,工作队将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用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工作队为患肉芽肿性唇炎的王玉珍老人联系医院进行治疗后,每隔一段时间会对王玉珍老人进行回访,了解其恢复情况。王玉珍老人总是眼含热泪,称工作队就是她的亲人。工作队坚持脚踏实地推进工作,进村入户,密切联系群众,将工作开展到农户家里,开展到田间地头,保持工作节奏不变、责任不卸、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巩固好现有农业产业。
四、认真调解信访矛盾
中韩庄镇张家疃村村民张某来到望都县市场监管局驻张家疃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称自家种植的葡萄大棚因为隔壁麦地除草打药受到影响,损失很大,特向工作队求助。驻村工作队主动安抚该村民焦急的情绪,并耐心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工作队根据该村民提供的基本情况,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并介入调解。经查,大王庄村农药门市部胡某给张家疃村小麦种植户张某种植的小麦进行除草打药,在农药不够的情况下,擅自使用了含有二四丁滴成分的农药,当时刮大风,使麦地旁边的葡萄大棚遭受了损失。此事涉及农药销售商和小麦种植户两位责任人,双方对于赔偿的意见不一,调解一时陷入僵持。面对难解局面,工作队没有放弃,对双方责任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工作队“唠家常”式的沟通中,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农药销售商和小麦种植户各自承担赔偿费用4000元,共计8000元,一次性付清,此事得以圆满解决,村民张某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五、守护群众健康幸福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百姓防病治病意识,增强农村医疗健康水平,7月1日,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张家疃村工作队诚邀望都城区医院医护人员到张家疃村为村民义诊,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1周年。活动现场,医护人员分别为群众免费测血压、血糖、做心电图等检查,并讲解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的预防及治疗措施,针对检查情况出具初步诊断意见,同时给予健康指导。本次义诊活动共免费体检85人次,发放健康资料百余份。通过义诊,有效提高了村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治疗知识,提升了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