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肃纪
望都县纪委监委
“清风护企”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3-11-08    来源:政府办管理员用户
【字体: 】    打印

望都县纪委监委

“清风护企”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望都县纪委监委聚焦政企关系、干部作风、窗口服务、执法权力四个方面,强化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助企纾困解难,“清风护企”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聚焦干部作风强化监督。干部队伍作风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该委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为抓手,延伸监督触角,严查腐败与整肃作风并重,强化干部作风监督力度,严查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监督推动《关于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优化营商环境“三十个严禁”问责办法(试行)》《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出台,坚持从严管理和鼓励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聚焦窗口服务强化监督。窗口服务质量直接影响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该委从“小切口”破题,聚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乱收费等情况,对窗口一线进行跟进监督,严查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贵、办事找关系等突出问题。在全县20个设有办事窗口的单位放置《温馨提示牌》,提示牌上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扩大群众监督。

聚焦执法权力强化监督。强化对执法权力监督约束,严格落实涉企执法检查备案制度,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备案涉企检查情况,并进行抽查回访、定期分析研判,着力解决检查过多、执法扰企问题,确保在依法依规执法检查基础上为企业创造优良发展环境。

聚焦政企关系强化监督。该委对全县市场主体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问卷调查,同时对优化营商环境成员单位进行测评,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走深走实。以群众满意度和企业满意度为重要评判标准,对排名靠后、权力交易集中单位由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其开展驻点调研、现场核查,深挖营商环境“中梗阻”,构建监督检查、问题整改、长效治理的监督管理闭环,保障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