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事后公开
望都县祝素启化肥销售门市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案
发布时间:2023-12-18    来源:市场监管局
【字体: 】    打印
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市监处罚〔202389
当事人:望都县祝素启化肥销售门市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130631MABM2PUC5P                        
经营场所:望都县贾村镇南贾村143号                          
经营者:***                                              
类型:个体工商户                                            
组成形式:个人经营                                         
注册日期:2022年05月12日                                                    经营范围:化肥销售;农作物种子经营(仅限不再分装的包装种子);(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根据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产品监督抽查服务实施方案,我局2023年8月3日对当事人经营的型号规格为40kg 20-20-5 总养分≥45% 中氯 含缩二脲 “联宇”牌复合肥料进行抽检。2023年8月23日我局收到山东三方联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验报告书1份(报告编号:SF/20230808085)。检验结论为经抽样检验,总养分、总氮、有效磷、钾项目不符合 GB/T15063-2020、产品标明值要求,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检验结果为1.总养分(N+P2O5+K2O)的质量分数,%;单位:/;技术要求:≥45;检验结果:38;单项判定:不合格。2.总氮(N)的质量分数,%;单位:/;技术要求:≥(20.0-1.5);检验结果:18.0;单项判定:不合格。3.有效磷(P2O5)的质量分数,%;单位:/;技术要求:≥(20.0-1.5);检验结果:17.1;单项判定:不合格。4.钾(K2O)的质量分数,%;单位:/;技术要求:≥(5.0-1.0);检验结果:3.3;单项判定:不合格。经主管领导批准于2023823日予以立案调查。                                    
 2023年8月23日我局执法人员将检验报告送达当事人,并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发现该批“联宇”牌复合肥料已销售完毕,无法追回。经调查发现当事人从保定联宇缓释复合肥有限公司购买该批肥料。以每吨2500元的价格购进了4吨,以每3000元的价格销售,已全部销售完毕,货值金额12000元,抽检机构花费1.5元的价格购买了500克该批肥料,其成本价为1.25元,获取违法所得2000.25元。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现场笔录1份,现场检查照片3份,刻录光盘1份,证明现场检查情况。                                                 
2.询问笔录2份,证明当事人进货及销售情况。                                                   
3.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身份证复印件1份,证明当事人及经营者的情况。                                               
4.检验报告1份,证明该批“联宇”牌复合肥料不合格的事实。                                                   
5.保定联宇缓释复合肥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生产许可证复印件、生产许可明细表复印件及出厂检验报告复印件各1份,证明肥料生产厂家及产品出厂检验合格情况。                                      
5.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单1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知书1份,微信收款交易单据复印件1份,证明抽检情况。                                                 
6.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产品监督抽查服务实施方案复印件1份,望都县化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2023)复印件1份,2023望都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复印件1份,证明抽检组织情况。                                                  
7.山东三方联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人员资质复印件2份、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复印件1份,证明检验机构情况。                                                   
2023年11月30日,本局依法向当事人送达了望市监处罚告[2023]89号《行政处罚告知书》,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向本局进行陈述和申辩。                                                   
本局认为:当事人销售不合格的“联宇”牌复合肥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销售者销售产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规定。当事人的行为属于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条的规定,当事人应当对销售的产品进行更换、退货,但当事人销售的该批复合肥料已经销售完毕,无法追回,无法进行更换、退货。至今,我局未接到由于该批次复合肥料质量问题对当事人的投诉或举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销售者销售本法第四十九条至第五十三条规定禁止销售的产品,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该产品为禁止销售的产品并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的,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当事人具备可以从轻或者减轻的行政处罚的情形。依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九条第一款第二项“从轻行政处罚是指在依法可以选择的行政处罚种类和行政处罚幅度内,适用较轻、较少的行政处罚种类或者较低的行政处罚幅度。其中,罚款的数额应当在从最低限到最高限幅度中的较低的30%(含本数)以下部分确定”的规定及依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9、《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2018 年 12 月 29 日修正)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2.违法行为: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法定依据:第五十条 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裁量幅度:较轻;适用条件:5.其他情形(《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五条);裁量基准: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以上 1.25 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规定,应当责令停止销售,没收违法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1.25倍以下的罚款;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现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决定处罚如下:1.没收肥料备份样品500克,2.没收违法所得2000.25元;3.罚款12000元。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款缴至中国建设银行望都支行,收款人名称:望都县财政局收费管理中心,账号13001668008050000571缴纳罚款(缴纳方式:现金、转账、支票、POS机刷卡、网银)。到期不缴纳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本局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当事人如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以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望都县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以依法在六个月内直接向望都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不停止本处罚决定的执行。                                                
 
 
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印章)
2023年12月8日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示本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书一式二份,一份送达,一份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