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事后公开
保定顺天恒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市场监管局
【字体: 】    打印
 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望市监处罚〔2024 〕1
 
当事人:保定顺天恒丰食品有限公司 ;
法定代表人:王千里;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631MA095Q708H;
住所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韩庄村望唐公路南                         
成立日期2017年10月13日;                           
经营范围:淀粉及淀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蔬菜制品、食品添加剂、豆制品、方便食品、水产制品、调味品、粮食、食糖加工销售;农副产品收购及销售;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可开展经营活动                                      
20231031日我局收到由平凉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出具的保定顺天恒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马铃薯淀粉的检验报告(NO:A23GZ01658),检验结论为:经抽样检验,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GB3163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淀粉》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2023年10月31日执法人员将检验报告送达至当事人。现场检查时,未发现不合格批次的马铃薯淀粉和生产记录、销售记录、检验报告等资料,经对当事人法定代表人进行询问了解,法定代表人否认生产过该批次产品。为调查被抽检单位的不合格批次的马铃薯淀粉的进货来源,我局于2023年11月8日向甘肃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邮寄案件协查函,请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抽检样品进货渠道进行确认,等待复函时,因立案期限到期,申请了立案延期。2023年11月24日我局收到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复函,称被抽检单位购进的不合格批次马铃薯淀粉是在青岛万家香食品有限公司购进,提供了经销商的合法资质,并且提供了生产厂家的合法资质,显示生产商是保定顺天恒丰食品有限公司。我局于2023年11月27日就协查结果向当事人进行核实,当事人法定代表人承认该批次不合格产品为当事人生产。当日,我局经主管局长批准立案调查。11月27日,我局又收到由平凉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出具的保定顺天恒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马铃薯淀粉的检验报告(NO.A23GZ01898),检验结论为:经抽样检验,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GB3163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淀粉》要求,检验结论仍为不合格。11月27日将检验报告送达至当事人,当事人法定代表人承认该批次产品为当事人生产,11月28日经主管局长批准予以并案调查。
经查,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3年6月13日因为当事人生产的马铃薯淀粉菌落总数不合格,给予保定顺天恒丰食品有限公司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行政处罚,当事人2023年10月31日上午由经销商打电话告知,2023年4月1日生产的马铃薯淀粉(分装)不合格,当事人因同样的行为已受到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法定代表人担心会吊销生产许可证,就擅自把留样产品销毁,生产销售记录检验报告进行了转移并否认生产销售过这个批次产品。经我局核查后,在证据面前,当事人法定代表人才承认违法行为。当事人2023年4月1日批次的涉案产品,共生产了马铃薯淀粉390袋,每袋400克,除去检验用及备样,销售涉案马铃薯淀粉(分装)360袋,每袋的售价是3元,共1080元。2023年6月1日批次的马铃薯淀粉,生产了280袋,每袋200克,除去检验用及备样,销售的马铃薯淀粉(分装)240袋,每袋销售1.8元,共432元,两个批次共计1512元。两个批次产品均销售到山东省青岛万家香食品有限公司。现已全部售出。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 现场检查笔录2份、现场照片2份,证明当事人在其生产场所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违法事实。                                                                   
2.询问笔录2份,证明当事人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数量、价格、违法所得的事实。
3.当事人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食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1份,食品生产许可品种明细表1份,证明当事人的主体资格及企业生产资格基本情况
4.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证明法定代表人的基本情况。
5.当事人提供的生产记录2份,入库台账2份,销售记录2份,自检报告2份,证明当事人履行生产过程的义务及销售情况。
6.召回公告1份、整改报告1份,证明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的事实。
7.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告知书2份,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抽样单2份,证明食品抽样检验合法性。
8.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通知书2份,产品检验报告2份,证明当事人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事实。
9.GB3163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淀粉》国家标准1份,证明当事人生产的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事实。
10.检验报告送达回执2份,证明执法人员按规定将检验报告送达当事人。
11.召回公告反馈信息1份,经销商证明1份,证明生产的马铃薯淀粉(分装)已经销售完,产品无法召回的事实。    
12.平凉市泾川县市场局复函1份,协助调查函1份,证明被抽检单位购进的不合格产品与该公司有关的事实。   
13.当事人提供的修改过的生产记录、产品入库台账、销售记录一份,证明当事人存在隐瞒违法行为的事实。    
当事人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三项的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十三)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当事人的行为属于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违法行为。                                       
本案当事人生产不合格批次的产品数额较小,并且积极改正,在处理过程中积极配合执法人员工作,具有《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十五条第三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三)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的规定,具有从轻处罚情节,但是当事人刻意隐瞒违法事实,并伪造2023年4月1日生产的马铃薯淀粉(分装)的生产销售记录,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3年6月13日因为当事人生产的马铃薯淀粉菌落总数不合格,给予保定顺天恒丰食品有限公司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行政处罚,具有《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十七条第三项及第六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重行政处罚(三)因同一性质的违法行为受过刑事处罚,或者一年内因同一性质的违法行为受过行政处罚的;(六)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的规定,具有从重处罚情节。根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涉案产品已售出,未能全部追回的,处罚幅度一般” 根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二十一条“当事人既有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情形的,又有从重处罚情形的,应当结合案情综合裁量后作出决定”。当事人具有从轻、一般、从重处罚情节,综上所述,我局决定对当事人从重处罚。
2024年1月17日我局向当事人送达望市监罚告[2024]第1号《行政处罚告知书》,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向本局提出陈述和申辩要求,未提出听证要求。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三项的规定,属于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违法行为。按照《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从重: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八万五千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二款:“除前款和本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的情形外,生产经营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依照前款规定给予处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的规定,决定对当事人处罚如下:
1.没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马铃薯淀粉30袋(200克每袋)
2.没收违法所得1512元;
3.罚款85000元,两项共计86512元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望都县支行,收款人名称:望都县财政局非税收入服务中心,账号:13001668008050000571缴纳罚款(缴款方式:现金、转账支票、POS机刷卡、网银)。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本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项之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当事人如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以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望都县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以依法在六个月内直接向望都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不停止本处罚决定的执行。                               
 
望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 章)         
                        2024126日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书一式    份,   份送达,一份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