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辟谣专栏
识别虚拟货币诈骗常见骗局
发布时间:2023-07-03    来源:政府办管理员用户
【字体: 】    打印
 

1、发行空气币或山寨币

诈骗团伙会结合某些时事热点或者噱头发行某种虚拟货币,以购买后会有数倍甚至百倍收益为噱头引诱对区块链、虚拟货币等不甚了解的用户入场。而实际上其发行的虚拟货币可能并未在区块链上登记(即上链),其毫无价值;即使上链诈骗团伙也已在发行前预挖大量虚拟货币据为己有,坐庄拉盘、收割韭菜,将投资者的钱卷款跑路后关闭平台。

2、虚假虚拟货币交易平台

虚假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可通过人为控制平台涨跌行情实施诈骗。此类平台一般出自公众不甚熟悉的小型交易所,利用一些小币种,先通过虚假涨幅吸引投资者入场,再通过虚假跌幅让用户资金大幅缩水,更有甚者直接圈钱跑路。

3、委托投资类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交易所内部工作人员,以“搬砖套利”、“老师带单”、“指导炒币”等各种名义,宣传高收益吸引被害人投资,收取被害人虚拟货币卷钱跑路。

4、冒充交易所客服/公检法诈骗

冒充交易所、钱包等平台工作人员(客服/安全中心)、或者公检法,告知用户的账户存在风险操作、黑钱/黑币等洗钱风险,要求用户配合安全排查、解除账户风险/冻结。利用用户的恐慌心理,骗取用户的账号信息,或者诱导用户完成提币或转款。

5、量化交易机器人

诈骗分子会向投资人介绍其有一款能智能做出量化策略的量化交易机器人APP,以全天候自动化交易,无论涨跌均可获利的名义吸引投资者使用。诈骗分子通常告知投资者在使用前需自行去主流交易所购买一定数量的主流虚拟货币,再提币到量化交易机器人APP 的地址中,绑定主流交易所 API 接口。但实际上,主流虚拟货币早已被诈骗分子据为己有,APP上显示的盈利只是虚假数字。

6、虚拟货币“杀猪盘”

诈骗分子经过精心策划和包装,采用“杀猪盘”套路在社交软件、相亲网站、线下聚会等不同平台寻找“猎物”,进行情感渗透;随后诱导“猎物”投资拟货币项目,一旦完成诈骗,就卷钱跑路。

7、空投诈骗

空投诈骗通常分为四种形式,一是转币空投骗局,即要求投资人转1个币到某地址,将获得数量不等的其他币种,当投资人完成转币后并无后续流程;二是要求投资人导入其个人钱包、设置交易密码后领取空投货币,在投资人完成上述流程后其账户资产将被盗取;三是要求投资人下载新的加密货币钱包领取空投,利用伪装后的虚假加密货币钱包链接盗取用户信息及资产;四是诈骗分子设置伪装空投的钓鱼链接,利用各种渠道发放空投或领取空投的宣传广告,引诱投资者领取,如用户点击相关链接就会误入钓鱼网站,损失资产。

8、代投诈骗

代投是指把钱汇入到对方钱包,由对方帮助投资人投资或者购买虚拟货币,后按利益分配,此种行为不但违法,对方还极易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