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年中央财政涉农补贴资金来了:有哪些补贴?具体补贴多少钱?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政府办管理员用户
【字体: 】    打印
   近期,中央财政提前下达了多项2023年预算资金,涉及农业、乡村振兴等方面。那么中央财政有哪些涉农补贴?具体补贴多少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农业相关转移支付2115亿元
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23年农业相关转移支付2115亿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促进农业强国建设。其中,为鼓励农民不误农时抓好秋冬农业生产,做好2023年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此次提前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按2022年执行数1205亿元全部下达,要求地方不折不扣把这项惠农补贴发放给农民。
2.水利资金941亿元
财政部提前下达了941亿元水利资金,同口径较2022年提前下达金额增加44亿元,为支持地方提前谋划实施2023年水利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有效投资提供有力保障。这些资金一是支持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全力保障国家水安全和粮食安全;二是加大库区移民帮扶力度,促进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三是落实国家战略规划,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3.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485亿元
中央财政提前下达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485亿元,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财政部表示,资金直达基层,推动衔接资金尽早落地见效。此次提前下达的衔接资金继续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财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各地加强项目谋划等前期工作,确保在四季度完成下年度项目储备,抓早抓细工作,推动资金尽快落地见效。
4.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156亿元
财政部提前下达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156亿元,支持各地充分发挥农村综合改革平台作用,持续探索财政支持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路径和示范样板。财政部表示,继续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奖补,支持各地以村内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为目标,以村庄项目建设为载体,突出规划引领、农民主体,改善农村宜居宜业条件,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建设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有持续自我发展能力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