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望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在政府系统开展
“盯紧末端抓落实 消风险保安全促发展
为二十大作贡献”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5    来源:政府办管理员用户
【字体: 】    打印
望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在政府系统开展
“盯紧末端抓落实 消风险保安全促发展
为二十大作贡献”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根据县政府主要领导意见,县政府办组织制定了《关于在政府系统开展“盯紧末端抓落实消风险保安全促发展为二十大作贡献”活动的工作方案》,经县政府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参照实施,抓好工作落实。
望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4日

关于在政府系统开展
“盯紧末端抓落实 消风险保安全促发展为二十
大作贡献”活动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倪岳峰在保定调研检查讲话要求,按照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五个坚决”“六查六看”要求和全市作风大整顿工作安排,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盯紧末端抓落实消风险保安全促发展为二十大作贡献”活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及省委书记倪岳峰在保定调研检查讲话要求,按照市委常委会“五个坚决”“六查六看”要求和全市作风大整顿工作安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政府系统全面开展大排查、大宣传、大包联、大督导和作风大整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确保政府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末端抓落实,落实到末端,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贡献。
二、活动内容
坚决落实“一切围绕二十大、一切服从二十大、一切捍卫二十大”要求,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奔着问题去、奔着挑战去、奔着困难去,敢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照上级要求逐项查摆、针对发现问题深入整改,把“盯紧末端抓落实”要求,体现在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奋力谱写望都赶超发展新篇章的发展成效中。
(一)守住底线,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
始终围绕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坚定不移落实好中央、省、市、县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不动摇,严守“三道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1.在政策落实上。重点查看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政策是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查看是否建立完善的防控体系;查看是否建立了反应快捷的防控机制;查看是否存在过当防控或短板漏洞。(牵头县领导:张丽娜;责任单位:防控办、卫健局、各乡镇)
2.在风险排查上。重点查看是否按照要求落实25类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查看是否将“三道防线”查控落实到位,各交通站点、卡点是否发挥过滤筛查作用;查看进出口冷链物流企业及从业人员防控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查看涉疫地区及重点人群是否落实排查筛查到位,是否落实报告和防控措施。(牵头县领导:张丽娜;责任单位:防控办、卫健局、公安局、交通局、商务局、市监局、各乡镇)
3.在应急处置上。重点查看物资和人员是否充足到位;查看应急保障预案是否完备,是否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查看各医疗机构、隔离点位是否符合规定标准,人员专业操作能力是否达到标准。(牵头县领导:张丽娜;责任单位:防控办、卫健局、发改局、各乡镇)
4.在防控管理上。重点查看是否建立工作台账并进行档案整理;查看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是否到位;查看各公共及经营场所是否落实佩戴口罩、“健康码”“场所码”等管理措施;查看药店、诊所等是否发挥哨点作用;查看是否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考核体系。(牵头县领导:张丽娜;责任单位:防控办、卫健局、市监局、商务局、各乡镇)
(二)争先进位,坚决做到“经济要稳住”
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落实国家、省、市、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着力稳增长、稳就业、保民生,多措并举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挖掘潜力释放动能,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5.在经济运行上。重点查看各项经济指标是否完成进度任务目标;查看是否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查看是否充分发挥经济发展绩效专项考核机制作用;查看是否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增强县域经济。(牵头县领导:王文峰;责任单位:发改局、统计局、税务局、财政局)
6.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对照抓投资上项目年度计划要求,查看是否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扩大投资;查看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是否按计划进度推进;查看重点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各项要素保障是否落实到位;查看重点项目储备是否高标准推进;查看固定资产投资开展情况、按照统计制度报统情况;查看投资指标完成全年目标的进度情况;查看投资运行是否可持续,投资结构是否科学合理,管行业就要管项目、管投资是否落实到位;查看各类政策资金项目申报储备及推进建设落实情况以及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查看各类政策资金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在省、市位次情况,申报成功项目开工及资金使用进度在省、市的位次;查看是否积极谋划和储备项目,精准合规开展项目申报;查看是否落实专班工作制度,推进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查看是否建立督导调度制度,是否明确专人抓好资金争取工作。(牵头县领导:王文峰;责任单位:发改局、各乡镇)
7.在产业转型上。重点查看是否在构建“7+18+N”现代化产业体系上主动担当,推动发展举措落实落地;查看是否有力实施产业升级“千百亿”行动和“产业强市倍增计划”;查看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保定,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上是否落实到位;查看是否在壮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上创新举措,取得成效。(牵头县领导:王文峰、贾琇清;责任单位:发改局、工信局、开发区、各乡镇)
8.在城市建设上。查看在城市微更新改造和城市管理“新颜值”行动是否有序有力有效;查看城中村改造、安置区及配套路网是否按进度推进;查看城市生态公园体系、九龙河综合治理等民生工程是否高标准推进;查看县城建设“十个一”行动是否落实到位。(牵头县领导:吴国立;责任单位:住建局、城改办、执法局、水利局)
9.在激发消费活力上。重点查看在用好上级资金、组织好汽车、家电等促销活动上是否落实到位;查看在拉动夜经济消费,打造望都“夜经济”品牌上是否落实到位;查看在全面放心实施放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上是否落实到位;查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创新促销方式,拓展消费场景,实现恢复发展上是否落实到位。(牵头县领导:王文峰;责任单位:商务局、文广旅局、各乡镇)
10.在招商引资上。对照招商引资“双千工程”行动细则和《招商引资工作绩效专项考核评分细则》要求,查看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查看纳入我县“双千工程”台账管理的项目是否符合省、市考核要求;查看项目签约情况、落地情况、竣工投产情况;查看两年以来未开工项目是否化解问题并进一步推动,力促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牵头县领导:王文峰、贾琇清;责任单位:发改局、开发区、投促中心)
11.在营商环境上。对照《2022年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和《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查看是否对标省内、国内先进地区同行业经验做法,寻找差距,优化举措;查看是否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其在发展中可能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查看是否落实落细退税减税降费措施;查看各项惠企政策是否直达企业;查看“万人助万企”活动是否真正对接企业,建立台账,切实解决企业困难。(牵头县领导:王文峰;责任单位:审批局、发改局、工信局、税务局、各乡镇)
12.在乡村振兴上。查看是否做好乡村振兴评估,扎实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查看是否强化新农村建设,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激发农村活力;特别要聚集秋收秋种,做好“粮食安全”和“都市型农业”各项工作,重点查看粮食安全责任、优质粮食工程项目推进实施是否落实到位;查看是否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确保粮食稳产增收;查看是否落实规范发放各项涉粮补贴政策,提高种粮农民积极性;查看是否加快推进国家木本油料示范区建设,确保按时投产供苗;查看是否抓好秋粮生产各项物资、机械等保障工作,确保全年粮食丰收;查看秋粮收购工作是否有序开展。(牵头县领导:王彩芬;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局、农业局、各乡镇)
13.在保障民生上。重点查看在加大稳岗就业力度,落实落细失业人员补助补贴政策,支持鼓励大学生创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和返乡创业培训计划上是否落实到位;查看在做好民生商品,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上是否落实到位;查看在发展人民满意教育上是否落实到位;查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扎实做好社保、托育、助残、文化服务等民生工作上是否落实到位。(牵头县领导:王文峰、张丽娜、刘旭;责任单位:人社局、市监局、民政局、文广旅局、教育局、各乡镇)
(三)强化防范,坚决做到“发展要安全”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抓实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14.在安全生产上。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六大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是否落实到位;查看是否做到“三必须”,是否把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到位;查看是否强化危化、交通、建筑、消防、燃气等高危行业安全监管,完善应急预案,备足救援器材设备,强化督导考核;查看是否开展各行业各重点领域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查看是否全面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加强燃气安全巡查维护:查看是否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力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牵头县领导:王文峰、贾英超、刘旭、吴国立;责任单位:应急局、公安局、交通局、住建局、消防大队、各乡镇)
15.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重点查看在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力度上是否落实到位;查看是否在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上落实到位;查看是否通过信息化技术,及早发现和化解苗头性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牵头县领导:王文峰;责任单位:金融办、各乡镇)
16.在信访稳定上。查看各级领导干部接访包联是否落实到位;查看是否建立信访问题化解机制,是否建档立卡,是否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查看是否有失控漏管、进京滋事扰序、规模性集体上访等问题发生;查看是否强化基础工作,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查看是否强化属地责任,强化督导考核问责,确保“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牵头县领导:贾英超;责任单位:信访局、各乡镇)
17.在平安望都建设上。查看是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现场决策和调度管控机制,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查看是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守、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查看在重点领域是否开展打非治违,是否对重大隐患拒不整改、交通“三超一疲劳”、瞒报谎报事故等违法行为依法严惩。(牵头县领导:贾英超;责任单位:公安局、应急局、交通局、各乡镇)
18.在意识形态宣传上。查看中央、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在本系统本部门的落实情况;查看是否在舆论宣传上存在“后知后觉”现象;查看是否及时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落实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查看是否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查看是否超前谋划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查看是否充分利用公众号、官网、微博、抖音、展板、电子屏幕、条幅等各种传媒多渠道开展线上线下舆论宣传。(牵头县领导:王文峰;责任单位:政府办、各乡镇)
三、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党组负责“盯紧末端抓落实消风险保安全促发展为二十大作贡献”活动的统筹推进,县政府各位领导各负其责、一岗双责,负责做好分管领域、分包乡镇工作的督导、落实。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政府系统活动的具体安排、统筹协调。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政府各部门负责本部门、本地活动的开展,迅速在政府系统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政府各部门要根据活动工作安排,按照职能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研究工作推进实施方案,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制定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见效。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面统筹本部门、本系统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要抓好本系统的日常工作,又要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万人助万企”等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当本地域的“一线总指挥”,主动抓好安全稳定、乡村振兴、县城建设、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建设等工作。
(三)切实转变作风。始终把“盯紧末端抓落实”体现在昂扬奋进的干部状态上。县政府各位领导要深入包联乡镇,全方位督促指导,盯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经济运行、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24小时在岗在位、一线指挥。广大干部职工要焕发激情迎盛会,爱岗敬业作贡献。
   (四)强化督导检查。发挥督查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县政府常务会、县长碰头会将适时听取各系统“末端抓落实”情况汇报。县政府督查室要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加大工作督查,对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给予表扬奖励,对工作不到位、推进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