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坚持人民至上】望都县民政局
抓好养老机构安全管理 构筑老人“安全港湾”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鉴于近期周边疫情多变,加之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大幅增加,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1月13日河北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民政局主管局长刘庚柱同志就省会议精神,召开我县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

会议强调要积极落实省春节期间各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按照防控指南要求采取封闭管理。全面落实出入管理、体温检测、老人防护、内部管控、物资储备等防控措施。做好机构工作人员常态化核酸检测按照省市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机构工作人员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入住老人每日抽检20%对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做到“应接尽接”。 二是做好春节期间人员疏导工作。广泛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做好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工作,规范落实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出入管理相关防控措施,对有情绪的老人,要及时开导,耐心讲解当前疫情的严重性,可采取视频或无接触探视等方式,为老年人与家属、朋友亲情沟通提供便利。三是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管理养老机构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和24小时巡查,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隐患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养老机构包联制度,我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不定时实地督导检查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力促各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思想,严格防控措施,确保春节前后服务机构和院内老人安全。

会议要求,继续推动养老机构就医用药优先保障,密切关注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跟踪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情况,及时发现并协调推动解决有关问题,努力让养老机构和老年人平安祥和过好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