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望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住建局
【字体: 】    打印
2023年我局紧紧围绕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综合素质和法律意识为重点,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现将2023年度住建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工作纳到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小组。局法治办组织协调、各股室负责人具体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行行政执法。
1在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明确了“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细化了事前公开的各类信息;明确行政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应全程佩带行政执法证件。明确我局行政执法事前、事后信息统一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规定对接省政务服务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及各行政执法主体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做到基础信息同源、数据标准一致。
    2、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主体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应当进行音像记录。建立健全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制度。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在房地产市场管理、建筑市场管理、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等多方面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并常态化开展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并跟踪督促其整改到位。逐步完善建筑市场管理、领域的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基准的动态调整机制。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表明身份、调查取证、告知、听取申辩、审查决定、送达等执法工作程序,明确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的适用条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3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结合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工作,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逐步推行行政执法人员考核制度,科学合理设计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4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每年至少安排两次法治专题讲座。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每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推进学法形式创新。把法治教育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
    5落实“五”普法规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学习宣传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学习宣传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深入推进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深入推进多层次依法治理,继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在法治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法治意识有待提高法规工作人员力量有待加强等。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快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求,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
1、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学习力度。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工作,存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方式,大力宣传住建局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大力加强对宪法,民法,刑法和廉政建设等公共法律法规和制度学习。
2、进一步加大涉及住建领域专项治理力度,全力化解涉及住建领域矛盾纠纷。针对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建筑市场、扬尘治理、燃气安全等环节加大督查治理力度,积极调研,创新管理方式。
 
 
望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1月8日